唐僧写给悟空的考研信

悟空:

听说你又要考研了,你总是一会儿一个想法。上次,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宴上,我碰到你的时候,你不是说你不考研吗?还说考研这种恶俗的事情你不会做,弄得在场的几个刚刚考上研的仙童很没面子。看你又变卦了不是?

不过,师父听说你要考,还是很高兴的,毕竟又上了一个档次,对你的发展只有好处没有坏处。你也看到了,现在西天这边大家都在考研,你能认清形势,师父替你高兴。

按理说,凭你在取经路上的贡献,应该是能保的,都是你跟上面的关系处不好。当时,上面给我们取经小组一共两个保研名额,我想就按贡献大小给你和八戒。报上去后,上面对你的意见大得很,尤其是东海龙王意见最大,说你当年借了他的定海神针,现在还不还。光这一条我就没有发言权。你说,现在取经结束都已有 300年,你还拿那个棒子有什么用?就是有用需要续借,总得打个招呼嘛。你不打招呼,人家怎么知道你要用,给人家打个招呼,人家肯定会让你续借的嘛。有借有还,再借不难。

好了,又扯远了。还是说你保研的事,龙王后来上下活动了一下,最后,你的名额就给了白龙马,虽然你没保上有点遗憾,但给白龙马也算是落到我们小组内,况且白龙马没有功劳也有苦劳,给了也就给了。

再说八戒,人家上面关系处理得好,报上去后,基本没怎么讨论就通过了,面试也放得很松。八戒的导师也不错,是文殊菩萨。现在,人间也重视教育,所以,文殊菩萨的香火很旺,经费自然就多,今年报她那儿的人最多。你什么都好,就是在神际关系上处理不好,八戒这一点就比你强。

你看,同是一个师父带出来的,人家八戒现在都是研究生毕业,开始带研究生(听说今年扩招,可能比较好考,你要不就考八戒那里)。而你现在才准备考,唉!

我也给你介绍一下我最近的研究情况吧。这也是我给你写信的主要目的。其实,我就需要你这样的学生,保过来的几个动手能力太差,还不听话,就知道月底向我要工钱。最近,我刚申请了博士点,从明年起就可以带博士,你要是考这里,我给你一个直博的名额,省得你到时候再考博。最近,我主要研究的课题是“佛界是否应该顺应人间宗教市场的崇拜趋势”。你已经很久没来西天,你不知道我这个课题还是很热的,如来很重视,上次开会,如来还问我课题的进展情况。

我不是刚才跟你说了,人间现在重视教育,你看文殊的身价上去了,重视经济,道教的财神爷人气就很旺,所以,现在佛界也对这个问题重视起来,形成了以观音为首的“保守派”和以108罗汉为首的“革新派”之争。“保守派”认为,佛界应该重修行参悟,不要盲从人间崇拜的大流,应该引导众生慈悲向善,不是一味地迎合大众的口味。“革新派”认为,佛界应该讲市场规律,如果人们都不信佛,我们从哪里来供奉,从哪里来香火?所以,如来给我拨了些经费,让我成立一个课题组,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。

我是同意“革新派”的(听口气,如来也是向着革新派),时代不同了,佛界也要与时倶进嘛。最近,我也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,我认为应该设新四大菩萨—— “吉托菩萨”(主管GRE、TOLLF考试)、“亨通菩萨”(司官运)、“济财菩萨”(相当于财神爷)和“高就菩萨”(主管就业)。

我又扯远了,好了,悟空,废话我也不多说了,还是希望你能考我这里。你聪明,又肯动,我这个课题还得多往人间跑,我觉得你合适,你要是愿意的话,过两天来我这里,我给你画画重点,专业课的题是我出的。至于公共课,出题的几个罗汉我都很熟,帮你打听一下“重点”也可以,免得你报什么“冲刺班”,还不是他们几个在那里讲?好了,废话我不多说了,你好好考虑一下吧。

最后祝你考研成功!